林晚夏听完久久没说话。
心里说不出什么感觉。
甚至忍不住想如果。
如果那时候多劝劝高菲菲,劝她勇敢踏出那一步,会不会就没有现在的悲剧。
林有志死对林晚夏来说不是悲剧,可是高菲菲不该是这样的下场。
林晚夏还记得第一次见高菲菲时,她只是一个单纯的小姑娘。
一个被父母娇惯、保护的很好的姑娘,眼神干净清澈,看林有志的眼里满是崇拜和喜欢。
可是上次林晚夏见她时,那一双眼睛早就没了光,只是麻木着还残存着一丝希冀。
希望能有人救她出火坑。
所以她鼓起勇气来找了林晚夏。
而当时的林晚夏无法感同身受,一个受后现代教育长大的女人无法理解高菲菲这种忍气吞声。
就像大多数人无法理解,被家暴的女人为什么一次次容忍男人作恶,为什么不在第一次被家暴时就离婚?!
未经他人苦,不言他人过。
林晚夏闭上眼,纵使没在现场,也能想象大门后面双手握紧斧头和菜刀的高菲菲当时是什么样子的。
与其说是憎恨林有志不如说是惧怕。
因为惧怕才想弄死他,只是憎恶可以离开。
她怕。
怕林有志再把她锁在狗边上。
渔村多数人家根本没有狗笼。
养狗只是找棵树或者其他地方拴着。
然后随手放个破木箱或者破瓮给狗当避风遮雨的场所。
高菲菲对林有志的惧怕已经超过绝望。
二伯认同林晚夏的说法,“听说那姑娘被带走时,像没有魂一样,不哭也不闹。
反而是高菲菲的母亲和朱巧云哭着骂对方,同时被公安带走。
高菲菲的母亲哭得几度晕厥,她怎么也想不到林有志的斯文有礼和恭敬都是装出来的。
面上讨好她转过来就欺辱她女儿。
朱巧云也哭,她觉得是自己害了林有志。
如果她不闹着要去新房子,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。
只是她没想到,她敲门高菲菲不应,是因为高菲菲的嘴被林有志用抹布塞住并且再用绳子勒住。
否则她不会进去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