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正换汤不换药,同样是先出钱后得房。
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开发商的信用度。
新世纪的开发商把杠杆拉到极致。
打个比方,手里有个一二百万就敢当开发商。
先拍地,在打点好的情况下,拿下地皮,转手把地皮抵押给银行贷款出来盖房。
十层的房子刚打好地基,售楼处就支起来开始预售。
收来的钱一部分用于建设,大多数继续去拿下一块地皮。
资金链绷到极致,一点儿风险都担不起。
一旦银行贷款不能及时到位或者其他不可抗力就开始烂尾。
现在不一样,最起码香江的开发商不一样。
他们拿地是拿地的钱,盖一栋十层楼需要两百万,那么他们要先压两百万在银行,然后开始盖房子,等房子建好,这二百万才会回到开发商手里。
也就是说,想盖二百万的房子需要手里有四百万。
而新世纪大陆的开发商是有四百万就敢接四千万的盘子。
所以一再暴雷。
当然,85年大陆房地产还处于萌芽阶段,毕竟现在还是工业为王的时代。
只是不管什么年代,房价对多数老百姓来说都是可望不可及的存在。
现在的老百姓不缺房吗?
缺。
很缺。
福利分房远远跟不上人口增长的需求。
很多老工人三代都挤在一户筒子楼里。
是他们不想要分房吗?
是厂里没有房子可分。
人满为患,没钱建设。
他们不想买吗?
想。
很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