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吃不饱,做死做活,朝生暮死。
现在呢,朝廷战败了,百姓见着官员和洋人,同样还是要下硊磕头。
荒谬的是,有些人甚至靠着洋人,还能给一口饱饭吃。
你有没有看到,如今,京城有很大一部分人,见到洋人,比见到朝廷官吏、豪商富户还要亲近了。
甚至,就连你,每天去了使馆区,也对洋人失去了防备。
完全没想起,那些东洋人、西洋人。他们其实应该是敌人,不应该是朋友。”
“是这样吗?”程飞燕脑子微懵。
细细想来,还真是如此。
她这段时间,被一些个先生的热血改革,维新图强理论,说得心气高涨。
可是,想来想去,全是在把西洋人、东洋人的一些制度和文化,照搬了过来。
学习先进文化不能说是错。
但真的,似乎所有人都不再排斥那些洋人。
甚至称他们为导师,视他们为人生的指路明灯。
这样子,怎么能防备得起来?
用别人的方法,别人的文化,又怎么能从别人手里拿回丧失的权柄?
再说,朝廷高层的权力丧失了,哪里又轮得着这些百姓来操这个心?他们在乎吗?
“再说辱国……”
李信的声音再次悠悠传来。
“师姐啊,你信不信,再过一段时间,随着洋人的形象越来越好。
一旦有变,京城的这些百姓啊,会自发的搬梯子、运粮食。
为洋人奔走,就为了掀翻压在他们头上的一座大山。
你说他们做得对还是不对?他们是不是应该为自己的主子拼尽骨血?
还是说,被打烂的,并不是他们的国。被欺辱的,也是别人的国?”
………………